English

美国大选竞争激烈结果难测

2000-11-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定于7日举行投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副总统戈尔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布什的竞争仍处于胶着状态,前景扑朔迷离,胜负难料。

此间舆论认为,今年的总统选举是自1960年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自从9月初以来,戈尔与布什在一些主要民意测验中多次交替领先。近日,在主要全国性民意测验中布什领先戈尔1到5个百分点,但在佛罗里达、伊利诺伊、密歇根、威斯康星、艾奥瓦、宾夕法尼亚、密苏里、田纳西、俄亥俄、华盛顿、俄勒冈等决定大选结果的关键大州,双方各有千秋,实力接近。

戈尔5日在宾夕法尼亚等州竞选时表示,本次大选“将决定美国经济能否保持繁荣”;而布什在佛罗里达州竞选时则呼吁选民选择“一个全新的开端”。戈尔计划到艾奥瓦、密苏里、密歇根和佛罗里达四州展开持续30小时的最后竞选,然后返回设在老家田纳西州的竞选总部;布什的最后竞选行程包括田纳西、威斯康星、艾奥瓦和阿肯色等州。

现年54岁的布什和52岁的戈尔于去年6月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预选中分别击败各自党内的多名竞争对手,随后在七八月份举行的共和党与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先后被正式提名为两党的总统竞选人。10月份,两位总统候选人进行了三场辩论,就广大选民关注的教育、财政、社会保障、健康保险以及一些国际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

除了戈尔和布什外,参加今年总统竞选的还有绿党总统候选人纳德和改革党总统候选人布坎南。纳德和布坎南在全国性民意测验的支持率分别为5%和1%左右。

选民在7日投票选举总统的同时,还将选出新一届国会。共和党目前在参议院拥有54席比46席的多数。本次选举中两党将角逐34个席位。众议院435个席位今年将全部改选,共和党和民主党目前在众议院的席位之比是222席比210席,另有2席属于独立人士所有,一席空缺。

据此间媒体报道,本次大选将是美国历史上花钱最多的一次。到9月初为止,各政治党派、利益集团和竞选者已经在白宫和国会的争夺战中耗资20亿美元,预计整个选举的开销高达约30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